圖文/謝佩霓

 

虎尾蘭雖然名字中有「蘭」字,可是和蘭科植物一點關係也沒有,

其名稱的由來是因為虎尾蘭質地堅硬且挺立,具深綠橫條斑紋,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影片1.JPG

圖文/謝佩霓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29 Tue 2019 13:13
  • 蕨美


投影片1.JPG

圖文/謝佩霓

蕨心

蕨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在四億年前的地球上,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謝佩霓
20191028_005944.jpg
日式禪宗庭園又稱「枯山水」,也叫假山水,其主要特點,是用山石和白砂為主體,用以象徵自然界的各種景觀。自古以來,日本庭園皆以池泉庭園為主流,「春櫻、夏綠、秋楓、冬雪」,四季庭園風情已融入日本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無論吃飯或喝茶,若見窗外有如此美景相伴,更添一番滋味;直到13世紀,禪宗傳到日本,為反映禪宗僧人所追求的苦行及自律精神,日本禪宗寺院擯棄以往的池泉庭園,減掉精美繁複的亭台樓閣、減掉生機勃勃的花卉草木、甚至減掉蘊含生機靈氣的池泉湖泊,而是使用四季如常的綠樹、苔蘚、沙、礫石等靜止不變的元素,營造枯山水庭園,來成全內心的清淨,並充滿了對朝花夕落、生命早逝的感悟。

枯山水是由三種元素「細沙、線條和石頭」來呈現出山水。「細沙」表現「水」,在細沙的表面畫上紋路線條來表現水紋,水的流動;「石塊」表現「山巒、島嶼」,看似單調之白砂上,掃出漣漪式、波浪式、漩渦式、回紋式等同的平行線條,造成無水卻似有水之效果;筆直延伸的線,表示著江河、大海的平靜水面;巨大的漩渦,漩渦表示大宇宙;同心波紋可喻雨水濺落池中或魚兒出水;掃出粗壯有力之波浪線條,表現出壯闊波瀾的景觀。

日本人擅長用形式來表現內心,以單純的細沙和石塊,在細沙上描繪出沙紋,看起來像河或像大海,再或者又好似雲海,映射出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這就是枯山水的特點──無水,卻讓人感覺到水,在極簡的形式中創造出深邃寧靜的美感。今日,就來分享製作桌上型迷你禪宗庭園,讓居家環境中也能有一處禪靜謐。

【準備材料】

大淺盤(27cm╳16cm)、3寸植物苔球、小底盤(直徑9cm)、白細砂、木製耙子、小沙彌、石燈、大

小石頭。

20191028_005915.jpg

【製作方法】

1. 將細砂倒入大淺盆,再將植物苔球連同小底盤一併放入適當位置,小底盤可避免細砂碰到水分而結塊。

2. 放入石燈、小沙彌及石頭。

3. 用木製耙子隨意刮出紋路,完成。
20191028_005845.jpg
 

20191028_005801.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謝佩霓
20191026_225512.jpg
一日,小白豬對小黑豬說:「陪我一起去拜拜。」小黑豬:「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嗎?」小白豬笑著說:「正好相反,是發生了很多需要感恩的好事,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所以就謝天吧。」

常懷感恩的心,日子會過得比較快樂,因為懂得感恩的人,比較知足、惜福,不會把別人對自己的好視為理所當然……。

小白豬和小黑豬禮完佛,心滿意足的走出大雄寶殿,下樓梯時小白豬突然叫了一聲……「哎呀!」「怎麼了?」「我扭到腳了,好痛喔。」唉,怎麼才禮完佛就扭到腳,小黑豬只能安慰的說:「你過了一個運」小白豬說:「都怪我不小心,不過還好佛祖保佑,只讓我扭到腳,沒讓我滾下樓梯,摔個鼻青臉腫,真的是太幸運了。」

常懷感恩的心,日子會過得比較幸福,因為內心敞亮,不會怨天尤人,還能把所謂的倒楣轉化成為好運,如此之心,必然「諸事吉祥」。

2019諸事吉祥年,讓我們親手種上「諸事吉祥小盆栽」,用豬兒造型的盆器,種上美麗的蘭花,以之供養佛、供養菩薩,也供養我們這顆懂感恩的心。

✿ 準備材料

蘭花、小豬造型盆器、溼水苔、大小錢幣、聚寶盆、金元寶、紅吊燈(圖 )
20191026_225718.jpg
✿ 製作步驟

蘭花脫盆,並將基部的水苔去除(圖 )
20191026_225653.jpg
去除基部的水苔,使植株的莖部及氣生根裸露在外,可增加透氣性,讓植株更健康(圖 )。
20191026_225626.jpg
將植株種在小豬盆器後方位置,預留前方位置擺放裝飾物,位置確定後,用水苔填滿四周至九分滿的高度(圖 )。
20191026_225603.jpg
最後放入大小錢幣、聚寶盆、金元寶、紅吊燈,即完成(圖 )。
20191026_225547.jpg
✿ 養護要領

光照:蝴蝶蘭需要光照,但又怕陽光曝晒,因此可擺放於有散射光並且通風的環境。

澆水:水苔稍乾時,將盆栽放入水盆,讓水苔吸水,待水苔吸飽水後再取出即完成澆水。
20191026_225529.jpg
✿ 挑選蝴蝶蘭重點

葉:厚實濃綠不發黃

根:健壯色綠無腐爛

花:花開六成觀賞長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謝佩霓
20191026_110258.jpg
要說誰是12月最受歡迎的植物,當然非「聖誕紅」莫屬了,聖誕紅熱情如火,只在冬季火力全開,如雪中送炭般地暖了咱們的眼和心,就像是冬季的溫暖陽光。

聖誕紅如何成為聖誕節的代表植物

聖誕紅來自於色彩繽紛的「墨西哥」,是當地印地安人「祝福與純潔」的象徵,17世紀時,由於聖誕紅總是在聖誕節時盛開,因此墨西哥教會修道士,開始在慶祝遊行中使用聖誕紅,於是聖誕紅漸漸成為當地聖誕節的代表植物,但當時聖誕紅只是區域性的植物,直到1828年由美國駐墨西哥大使Joel Robert Poinsett引進美國,才開始在美國與歐洲流傳,聖誕紅的英文名「poinsettia」即是以他為名,此後美國國會還訂定Joel Robert Poinsett的去世日12月12日為國際聖誕紅日。

墨西哥的古老諺語:憤怒的人會有損失

說到聖誕紅的故鄉墨西哥,便想起墨西哥有句古老的諺語「El que se enoja pierde」意思是「憤怒的人會有損失」,墨西哥人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不要過於情緒化,在任何情況下盡可能保持冷靜,因為憤怒的人會有損失。」多麼直白,一語中的的金言,是不是和我們常說的「火燒功德林」不謀而合,「怒火會燒掉寶貴的東西」,內心這把瞋火,往往讓我們喪失理智,作出令自己後悔莫及的事。記得生氣前在心中默念此清涼偈:「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

你被「紅紅的花」騙了嗎?

聖誕紅俗稱「花」的部分,其實是它的「苞葉」,而不是花瓣。

「苞葉」是「葉的變態」,在花期前會由綠轉化成紅色,用來保護花蕾。真正的花是在苞葉中間呈黃綠色的小顆粒,而花瓣早已退化只能見到花蕊。(圖1)
20191026_110219.jpg
聖誕紅的苞葉顏色和品種

苞葉顏色有深紅、桃紅、粉紅、乳白、乳黃等。品種除了基本款「一品紅」,其它常見的有苞葉形狀像楓葉的「倍利」又稱「楓葉聖誕紅」(圖2)20191026_110200.jpg

、苞葉上有黃色塊斑的「紅寶石」(圖3)20191026_110135.jpg

苞葉桃紅色的「蘿莎公主」

(圖4)20191026_110116.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謝佩霓
20191025_211116.jpg
「雨洗娟娟凈,風吹細細香」。植物舒心,讓人愜意無比,開運竹雖不屬竹,但看起來確十分讓人想到「君子」。水植竹居的寫意──就像是對生活展開優雅的祝福!

許多人喜愛在家中擺放水耕的開運竹,因為其名有「花開富貴,竹報平安」之寓意;如果將其造型成蜿蜒狀向上,則有轉運之意,稱為「轉運竹」;如果放在文昌位,又叫「文昌竹」;因為莖部一節一節的生長,又有「節節高升」之意,如此美好的寓意,順利讓富貴竹榮登為賀喜的盆栽首選。至於富貴竹是否能帶來這些好運,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一個人心量狹小,不能欣賞別人的優點,可就開不了運了。

話說明朝有一位大文豪,名叫解縉,他在未成名前,住家的對面,是一片美麗的竹林,於是在年三十晚上,解縉借景在門口貼了副春聯「門外千竿竹,屋內萬卷書」,竹林的主人看了,忌妒心作祟,容不得這個窮書生拿他的竹林作文章,顧不得過年,硬是派家僕將竹林砍掉想讓解縉難看,解縉一看,景色變了,於是在春聯下各添一個字,變成了「門外千竿竹短,屋內萬卷書長」,大財主隔天一見,解縉仍然以他的竹林為題簡直快暈倒了,一氣之下竟叫人把整片竹林連根挖掉,誰知道解縉看了搖搖頭,就在春聯下再各添一個字,整幅念下來成為「門外千竿竹短命,屋內萬卷書長存」,這下子大財主無計可施,只有認輸。哎呀,失了竹林也失了風度,可謂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開運竹又叫富貴竹、幸運竹、萬年青,但是她並不是竹子!而是龍血樹屬的多年生常綠灌木,與竹子相差甚遠,只因莖節類似竹節,才有此名。今日就來分享,運用極有竹韻的開運竹,植出禪風盆栽。

【準備材料】
20191025_211051.jpg

開運竹4枝、淺缽盆、枯竹枝4枝、石頭適量、髮圈2條、橡皮筋2條,裝飾小青蛙一個。(圖)

細小的枯竹枝不容易買到,可以找找用竹枝製成的竹簾裝飾品,再將之拆開來使用。

【栽種步驟】

步驟1:首先將枯竹枝進行排列,將好看的面放在正面,確定綑綁位置後,用橡皮筋綁在枯竹枝的兩側,一邊一條將之固定。(圖)
20191025_211030.jpg
步驟2:接著將開運竹進行排列,確定綑綁順序後,再用髮圈綑綁固定住開運竹,第一條髮圈要和第二條髮圈綑綁的方向相反,如此才會牢固。(圖、圖)

20191025_210945.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0191024_153717_133.jpg
圖文/謝佩霓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謝佩霓

迷迭香光聽名字,就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散發出一股難以捉摸的神祕感;然而在西方神話裡,著實有不少關於迷迭香的傳說,迷迭香和耶穌基督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據說聖母瑪麗亞在逃避追兵的途中,身披藍色斗蓬躲在迷迭香的草叢中時,迷迭香原來的白色小花霎時都變成了淡淡的藍色,與瑪麗亞身著的藍色斗蓬一模一樣。因此,迷迭香的英文名「Rosemary」(瑪麗亞的玫瑰)是對聖母瑪麗亞的敬畏之意,此後迷迭香獨特的香氣和這個神奇的傳說也跟著傳遍了整個歐洲,並且被後人視為是趨吉避凶的神聖植物,具有神祕的力量。

迷迭香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屬多年生常綠小灌木,樹型漂亮,分為直立型及匍匐型;葉片帶墨綠色的狹長線條,開著藍紫色的小花;整株帶有松樹般的木質氣息,香味強烈,略帶一些苦味及甜味,即使在乾燥後,香氣與風味仍能保存下來,所以無論是新鮮或乾燥的迷迭香葉子都可以做香料使用,在傳統的地中海料理裡,常會添加迷迭香的葉子來增加食物的風味;亦是意法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材料,無論是茶飲或是料理都具有無可取代的獨特風味。而迷迭香的功效也早被先民所熟知,它有助增強記憶、活化腦細胞、減輕頭暈頭眩、促進循環、強肝健胃除脹氣等功效,今日就來介紹二款簡單又美味的迷迭香食用方法,讓你元氣滿分,活力加倍。
投影片3.JPG
●提神醒腦茶飲

為自己沖一杯迷迭香檸茶吧,讓腦細胞重新恢復活力,迅速提升元氣!

食材:新鮮迷迭香、檸檬

作法:將新鮮檸檬切成薄片,加入適量的迷迭香,用熱水沖泡後約2分鐘即可飲用。

小叮嚀:可回沖2至3次,風味依舊,亦可加入適量蜂蜜,讓口感更佳。
投影片1.JPG
●迷迭香烤馬鈴薯

迷迭香與馬鈴薯是絕妙的組合,高溫烘烤後香味滿溢,可以是午後小點心、也可以是主餐中的配菜。

食材:新鮮迷迭香、馬鈴薯、橄欖油、鹽巴、黑胡椒粒

作法:

❶將馬鈴薯洗乾淨不削皮並切成塊狀。迷迭香只取葉子,可以用手指握住莖,逆著葉子生長的方向滑下,葉子便可至莖部脫落。

❷準備一鍋滾水煮馬鈴薯,煮熟後瀝乾水分,放入攪拌碗中。

❸加入橄欖油、鹽巴、黑胡椒粒、迷迭香,與馬鈴薯塊充分混合均勻。

❹把馬鈴薯塊平鋪在烤盤上,不要重疊。

❺烤箱預熱180℃烤20分鐘,或用小烤箱預熱烤10分,外皮金黃酥脆即可上桌!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謝佩霓
投影片1.JPG
最近常有學生問:「買了園藝店栽培好的水耕盆栽,植物往生之後,就不知盆子應該要怎麼再使用了。」或者是:「買了水耕專用的玻璃盆,卻不知該如何使用。」

種植水耕植物的玻璃花器就像是植物的家,不論是綠植物的高手或是開始準備以water來迎接植物的新手,都應該對於水耕專用玻璃盆的使用方法及水耕植物的養護觀點,有正確的認識。

【水耕植物的養護重點】

1.勤換水:水耕植物需要定期進行換水,以維持水中的供氧量,換水時機以水稍變混濁為原則。特別注意,換下來的水可以用來澆花,千萬別浪費,愛水是愛花人的基本條件。

2.要清洗:水耕植物正常生長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爛掉一些根系,長出新的根系,所以每次換水時,應修剪植物腐爛的根系、沖掉根系上的黏液、清理枯枝敗葉、容器清洗乾淨,保持植物乾淨衛生。

3.需施肥:每次換水時,需要添加水耕植物專用肥料(液態肥)來補充水耕植物所需的養分。務必按說明書來配出合適的濃度。特別注意,剛移植時不需施肥,待植株適應環境後長出新的水生根再施肥。

4.低水位:水位加到根部的1/3或1/2處即可,將少量根系露在空氣中,根系既可在水中吸收溶解氧,也可從空氣中吸收氧氣。特別注意,剛移植時水位要到碰到海綿的位置,待長出新的水生根再調整至低水位。

5.給光線:選擇用來水耕的植物,多數以耐蔭的觀葉植物為主,耐蔭不表示不需要光線,還是要給予明亮、有散射光、通風的環境。

【水耕玻璃盆的設計重點】
將玻璃盆拆開後分為4個部分:「盆身、盆蓋、紅色的定植管以及定植管內的海綿(圖1)」
,定植管的功能在於「可以將植物的莖部固定在高處,根系自然向下長入水中」,如此莖部和根系之間有了距離,便可自由控制水位的高度,避免莖部泡到水,給予水耕植物長期生長的有利環境。
投影片2.JPG
【水耕玻璃盆的使用方法】

1. 如何將定植管固定在盆蓋上:(如圖2)盆蓋上的黑色箭頭位置有4個凹處,定植管如箭頭有4個凸起處,只要將之對齊,壓至二者密合,再輕輕轉一下,即可固定。

2. 如何打開定植管:一邊為開口處,一邊不可開啟,找到開口處,用雙手扳開即可。
投影片3.JPG
【水耕玻璃盆的種植方法】

1.打開定植管,將海綿對切(圖3)。
投影片4.JPG
2.植株脫土洗根,固定好位置後(圖4)關閉定植管。
投影片5.JPG
3.玻璃盆加水至碰到海綿的高度,即完成(圖5)。
投影片6.JPG
如若植株根系旺盛,海綿不易包覆,可用水苔替代,以下示範為多株馬拉巴栗:

1. 將濕水苔置入定植管兩側,放入植株(圖6)關閉定植管。
投影片7.JPG
2. 從上下方將水苔壓實,若不足可再補水苔(圖7)。
投影片8.JPG
3. 玻璃盆加水至碰到水苔的高度,即完成(圖8)。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20147

文/謝佩霓
投影片1.JPG
●記憶之草:

迷迭香自古以來就以增強記憶力的功效而著名,在過去的幾百年裏,迷迭香一直被人們看作是提高記憶能力的神奇植物。據說古希臘學生考前會佩帶用迷迭香製成的花環,用來增加記憶力。古羅馬學生在準備考試時則會把迷迭香精油擦在額頭上。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中有一段話:「There’s Rosemary, that's for remembrance: pray, love, remember.」「迷迭香是為了幫助記憶。盼吾愛,銘記在心」,雖然只是劇中的對白,卻道出了迷迭香的功效。現今也有專家學者證實了老祖宗的智慧,迷迭香確實能幫助提升記憶力。
投影片2.JPG
●改善高齡者的記憶力: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心理學系科學家最近的研究證實,迷迭香的芳香能改善高齡者的記憶力,並在英國心理學會(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2016年年度研討會上公開發表了這項研究結果。他們的試驗是將150名65歲以上的「高齡者」分成3組,分別讓受試者呼吸一般的空氣、含有迷迭香或薰衣草香氣的空氣,同時測驗他們的記憶力。結果顯示,迷迭香的香氣可以「提升記憶力15%」,而薰衣草的香氣反而降低受試者的記憶力。諾桑比亞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摩斯博士強調,15%的差異看似很小,但這可能就是老人家「記不記得按時吃藥、會不會吃錯藥」的差別,對他們身體健康的影響十分重大。

●提升考生記憶力:

同時他們也讓年齡在10歲到11歲之間的40名「同學」在不同的房間裏進行一系列記憶力測試。有些房間充滿著迷迭香的香味,有些房間則沒有。參加測試的同學們事先並不知道他們的考試與香味有關。但摩斯博士稱,凡是在迷迭香香氣下完成考試的同學們,成績普遍「提高了5%到7%」。他們還對成年人進行了類似的測試,並得出了迷迭香與記憶能力關聯的結論。摩斯博士說:「迷迭香的香氣確實施加了影響。不管是對孩子、還是對大人。」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謝佩霓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15879
是否曾有個小故事令你一生受用?是否曾有個小故事讓你銘記於心,每當境界來時,你總是能即時取用,然後會心一笑並且對著眼下的境界俏皮的說:「逮到你了!」

幸運如我,我有……

話說在韓國有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歡蘭花,所以在寺院裡種植各式各樣的蘭花,每次在講經說法之後,總要抽空到蘭花園,很用心、很細心的照顧一番。

有一次禪師外出弘法,特別叮嚀弟子代為照顧蘭花,弟子們知道師父愛花如命,自然誠惶誠恐不敢怠慢,一天總有幾次到蘭花園巡視。但因為緊張過度,一位弟子在澆水時,不慎打翻了整座蘭花架,一盆盆蘭花應聲落地,頓時支離破碎。

弟子非常害怕,心中暗想:「這下子不得了,怎麼辦呢?我打破了師父心愛的蘭花,師父一定非常生氣,師父回來時,會怎麼處罰我呢?」

等到禪師一進門,這位弟子便跪倒在師父面前請求師父不要生氣,金代禪師知道怎麼一回事後,平靜地對徒弟說:「我養蘭,一為供養佛、菩薩,二為莊嚴道場、美化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植這些蘭花!」禪師還說:「凡是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不要執著於心愛的事物而難割捨,因那不是禪者的行徑!」

弟子聽後,放下一顆忐忑的心,更精進於修持。

「金代禪師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智者對待人事物,雖然喜愛,但無罣礙。在日常生活中,通常我們太多牽掛,我們好在意得失,而影響我們的情緒起伏,於是與快樂背道而馳,離幸福愈來愈遠,喜愛最終變成了阻礙,然而金代禪師卻是「雖愛無礙」,猶如河中的水,地上的風,林中的樹,如此才是真正活得豁達自在。

養一盆蘭花吧,借由蘭花,時時提醒自己「雖愛無礙」。

今日就來分享「極簡養蘭法」,如何不用土、不用水苔,不用上板,只要一只「素燒陶盆」就能養好蝴蝶蘭!

● 材料:

1. 一株裸根的蝴蝶蘭,將枯葉拔除,呈現褐色的老根或枯根修剪掉,如有殘花,要將花梗從基部剪除。

2. 適合植株大小的「素燒陶盆」、底盤、適量石頭。

● 作法:

1.先將石頭鋪在素燒陶盆底部,作用有二:一是為了將蝴蝶蘭根部墊高,避免根部泡水,二為增加重量,避免日後開花時因為頭重腳輕,而容易傾倒。

2.將蝴蝶蘭放入盆內,調整根部,讓根部卡在盆壁,使蝴蝶蘭可以自行立正站好,如若植株的根系太少,無法支撐以至於蝴蝶蘭不能自行站立,可以使用其它介質來固定植株,例如樹皮或發泡煉石等等介質來輔助,最後,底盤加滿水,完成!也可以多盆使用一個底盤。

蝴蝶蘭是附生植物,在原生的環境中,蝴蝶蘭長在樹幹上,它的附生根就抓在樹幹上吸取水份與養分。

此栽種法是利用「素燒陶盆」會呼吸,會吸水的特性,只要「保持底盤有水」,素燒陶盆吸飽水,產生濕氣,蝴蝶蘭的根部就會爬上素燒陶盆,另外,素燒陶盆因為會呼吸,透氣性佳,所以容易長青苔,只需用海棉輕輕刷洗就可以去除囉!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謝佩霓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11346
現代都市生活大樓林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個花園,但絕對有一扇窗,一扇窗就是栽培「觀葉植物」的良好環境了。因為絕大部分的觀葉植物都是「耐陰」的。想要在室內環境加一點綠,選擇觀葉植物就對了。

「觀葉植物」顧名思義,就是以觀賞葉片為主的植物,他們具有各式各樣的葉片型態,葉質有的光滑,有的帶有絨毛,葉色有的翠綠,有的甚至帶有意想不到的斑紋。「觀葉植物」多來自熱帶地區,對環境適應力強,且多數具耐陰特性,很適合放於「室內欣賞」。

今天要教各位,運用家裡的鍋碗瓢盆,種出一盆適合擺放在明亮窗邊,又不會弄髒弄濕室內環境的桌上型小盆栽。

「示範植物」為「蝦膜海棠」,是秋海棠中的觀葉品種。不規則葉形,豔麗的顏色和金屬光澤是蝦蟆海棠的特色。觀葉秋海棠都是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的森林底層,雨林地區,對光照的適應性較強,能在半陰環境下生長。有耐陰的特性,所以可以當成室內植物栽培。

「選擇盆器」為「家中的陶瓷碗」,因為大小適中,是3吋小品植物最好的新家了。白色的瓷碗,用素樸的細麻繩來點綴,呈現出新面貌。

●材料:蝦膜海棠1盆、白色瓷碗、適量顆粒土、細麻繩1小捆。

●工具:保麗龍膠(白膠亦可)、剪刀、雙面膠。

●步驟:

植物脫盆,並清除老葉、枯葉。

剪去一半的土團。

瓷碗貼上一圈雙面膠並撕下膠條。

一圈圈地黏上細麻繩(線頭黏直向,可將線頭藏起來)。

線尾用保麗龍膠固定。

倒入顆粒土至5分滿。

放入植物,土團低於盆高。

最後加入顆粒土至看不到土團,完成。

●說明:

作品示範之介質為赤玉土,赤玉土是一顆一顆的「顆粒土」,顆粒土孔隙多所以「透氣性佳」有益根部,如若不使用顆粒土,亦可使用一般培養土。

●小叮嚀:

1.養護環境:放置於室內明亮通風的窗台,或有遮蔭、陽光不直接照射的陽台。

2.何時給水:土乾再給水,忌常常澆水。也可待葉子垂軟、不那麼精神時再給水。

3.給水技巧:一次給足水,即介質吸飽水但盆底不積水,若不小心給太多水,可以將多餘的水小心倒出,勿讓盆底積水。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坐著、表格、食物和室內

 

【一個善念,將牽動著無數的善緣】

繼慈濟基金會「社工研習課程」後,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影片1.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間福報刊載鏈結: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97407

文/謝佩霓
 

每個會走進我的教室的同學,都有以下特質:

①不怕髒——意思是不怕滋養萬物的土壤弄髒了手。

②懂得欣賞「自然美」——想要用植物來佈置自己的生活空間,讓居家環境充滿「綠意」、充滿「生命力」。

③喜歡「DIY」——熱愛捲起袖子,自己動手做。

而我呢?好愛植物,和植物共享居家空間,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會控制自己躁動的心」

重瓣長壽花

DSCN4525.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西班牙薰衣草

DSCN4465.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在當下」

綠捲柏

DSC06844.JPG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望」

常春藤

10412

 

文章標籤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