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1.JPG

 

 

 

 

 

 

 

 

 

 

 

 

 

 

圖文/謝佩霓

 

相信許多綠友們都對「黑葉觀音蓮」不陌生,

黑葉觀音蓮葉片箭形盾狀,鮮嫩光澤、葉色濃綠、

葉脈銀白清晰、葉緣銀白環線、葉背色紫褐,別具質感,

風格強烈鮮明的「室內觀葉植物」。


 

黑葉觀音蓮原生於亞洲熱帶,是標準的「雨林植物」,

所以她「喜溫暖、溼潤和半蔭環境」,

因此可以將她擺放於明亮且通風的「窗台」

邊上或者有遮蔽的「陽台」,

此外,黑葉觀音蓮喜歡「空氣中溼度高」,

可經常朝「葉面噴水」保持溼潤,

而盆內的介質,則等「乾了再給水」。

需注意的是,若培養環境「光線太弱」,

會導致植株瘦弱、葉片徒長,嚴重出現倒伏的跡象;

反之若「光照太強」,會造成葉面灼傷斑點、

葉面粗糙、葉色灰白、葉脈模糊。
 

如何才是適合黑葉觀音蓮的栽培環境,

還是要請大家多多觀察,再作調整了。
 


【唯有看見,才懂珍惜】

黑葉觀音蓮葉大精緻,葉脈紋路特別突出,

不需細看就可以很清楚見到她自然又協調的脈絡之美,

如若透過陽光的照耀,屬於她的幸福秘密,更是一覽無遺。

屬於黑葉觀音蓮的幸福,我們能清楚看見,那屬於我們的幸福呢?

我們總是能看見幸福嗎?還是總是習慣對它視而不見?

還是因為已經習慣幸福,反而漸漸看不到幸福,甚至錯以為自己「失去」了幸福。
 

 


 

【只有看見了,才會懂得去珍惜】

 

據說有個部落每隔20年都會經由巫師占卜,

判別出當年的新生男孩之中,哪一個是未來的首領。被選定的嬰兒,

立刻會被帶入不見天日,伸手不見五指的洞穴中。

期間會有人定時進入洞穴,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等他年紀漸長,

也會有人每天教導他部落的語言、歷史,教導他大自然的奧祕等等,

但是,就是始終不讓他見到一絲絲陽光。

直到男孩15歲生日那天,即將退任的首領會親自進入洞穴,

牽起他的手,在族人的協助下,一起推開檔在洞口的巨石,

此時此刻,這個15歲的男孩,第一次知道雲是什麼模樣、

第一次感覺太陽光的溫暖、第一次了解微風的輕撫、

第一次體驗到腳下草地微濕的觸感,

見到天空,森林是如此廣袤,如此美麗,遠遠超出自己的想像。

這個新任首領會流下感動的眼淚,久久無法自拔。

之所以讓即將成為首領的男孩,經歷這樣特殊的習俗,

是因為這個部落非常了解:一個被感動的人,才懂得珍惜;

一個學會珍惜的人,才會一輩子愛他的族人,愛他的土地。

 

【看見幸福,說出幸福】

看到別人對你的好,不要只是放在心上,也要放在臉上,放在嘴上。

記得4年前的某個夜晚,我專注的在電腦前敲打著鍵盤,準備著課程內容,

身後突然傳來外子的叮嚀聲:「妳一定還沒吃胃藥吧,趕快先吃!」

轉頭看到他的雙手各拿著一杯水和一顆胃藥正走向我,

臉上滿是得意的說:「我就知道妳又忘了。」

不知怎麼,眼前這一幕,竟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心中滿是感謝。

其實外子叮嚀吃藥的橋段,時常在上演,但不知為何,在那一日、

那一刻突然沒了思考,只有心的感受,我不加思索的任由自己跟著心走,

做了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事。

我站起了身,對外子行了90度的鞠恭之禮,

並莊敬的對他說:「謝謝你,對我好」,

外子被我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了一大跳,

也慌張的對我行禮,還拿在他手上的那杯水,差點被溢出來,

跟著急忙的吐出五個字:「我也謝謝妳。」

那次,外子真真實實的被我的驚人之舉嚇到了,我又何嘗不是,

第一次對親密的另一半,收起嘻笑,用恭敬的心,

鞠躬折腰,表達我的感謝。我明白了自己,真正「懂得尊重」,

別人的好,不再視為理所當然,更重要的是,學會了「表達感謝」。

 


 

身邊的人愛你,你感受了,就別忘了表達感謝,證明「你值得」……

arrow
arrow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