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與圖/謝佩霓
 

學員:「哇,是太極的圖型!好有意境哦!

而且我最喜歡虎尾蘭了,淨化空氣很有一套。」

我:「是啊,虎尾耐陰又耐旱,可以養在室內明亮通風的地方,

因為要放在室內,所以這次挑選的盆器是沒有排水孔的,

才不會弄髒環境;而且盆器是寬口的,方便我們在上面作造景,

擺放於客廳的茶几、臥房的床頭燈下或書房的案桌上,

既可美化環境又可淨化室內的空氣。」

學員:「太極的圖型是如何能排列得這麼整齊漂亮呢?」

我:「很簡單,只要做個 "隔板" ,就可以將黑白小石區隔開囉。」

「太極圖中,一條曲線將它分為兩半,形成一半白一半黑;

白者像陽,黑者像陰,白中又有一個黑點,黑中又有一個白點,

表示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此道便如同星雲大師的處世智慧:

『一半一半』,大師說這個世界,白一半黑一半,

包容那一半的黑,才是擁有一個完整的世界。」


 

【包容不完美的世界,擁有一個完整的世界】


星雲大師說:少女在佛光叢林學院念書,對訓導老師不滿,

總是抗拒並排斥老師的要求與教導,一日,我將她找來,

問道:「說說看,你對訓導老師有什麼不滿?」

她抓住機會開始數落老師的不是,一說就是半個小時。

我並沒有打斷她的話,還不斷要求她再舉幾個例子來說,

直到她想不出來還有什麼例子可以舉證老師的過錯時,

我說:「你講完了,現在可以換我講了嗎?」她點頭。

我說:「你的個性屬於黑白分明,嫉惡如仇。」

她滿意地點頭說:「師父,您說的真準,我正是這樣的人呀。」

我又說:「你知道,這是個一半一半的世界。天一半,地一半;

男一半,女一半;善一半,惡一半;清淨一半,濁穢一半。

很可惜,你擁有的是不完整的世界。」

她聽了之後,愣了半晌,問道:「為何說我擁有的不是完整的世界?」

我說:「因為你要求完美,只能接受完美的一半,不能接受殘缺的一半,

所以你擁有的是不完整的世界,毫無圓滿可言。」

在生活中,我們往往只喜歡好的、善的、美的,

而將所謂不好的、惡的、醜的拒之門外,

殊不知我們或許也是別人拒之門外的那一個。

若想提升自我,唯有擴大心量,喜歡白同樣接受黑,

才是真正的海納百川,心容萬物。



 

【材料與步驟】

「準備材料」

迷你黃邊虎尾蘭、寬口淺盆、適量顆粒土(赤玉土)、

適量黑色、白色小石頭、1顆大石頭、自製隔板
 


 

 

「製作步驟」


1.植物脫盆去土後種入盆內,覆土至八分滿。


 

 

2.置入塑膠隔板及黑色大石頭。



 

3.分別鋪上黑色及白色小石頭即完成。



 

 

 

【隔板的製作方式】


材料工具:保特瓶1只、透明膠帶、美工刀、剪刀



 

製作方法:

1.用美工刀將保特瓶割下一小圈,用剪刀將之修剪至寬度約0.8cm。

2.將之一分為二,再進行二次修剪,使2片塑膠片的大小更一致。

3.用透明膠帶將2片塑膠片的一端反向黏合,成為一個S型,即完成。

 

arrow
arrow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